close

74277.53222a  

栗山千明的新月朗讀館,官方網站

是個由栗山千明朗誦,京極夏彥撰寫故事,然後小畑健繪製插畫的豪華朗讀會(笑)

上禮拜在nico上聽了新作朗讀,真的是就要幾乎就是完全錯過了嗚!

能夠聽到真是謝謝謝謝!

 

 

雖然說主角是鵺(ぬえ,nue)不過好像跟接下來的京極堂系列沒什麼關係,是新寫的短篇小故事。很京極,但總覺得裡面得核心概念在鬼太郎那邊聽過了啊啊!!唔,這應該是題外話,京極以前幫第四代的鬼太郎寫過一集的腳本,篇名是「言靈師的陷阱」(言霊使いの罠!),裡面有個名字叫一刻堂的角色就跟京極堂一模一樣,京極本人還親自配音,所以整集都是京極的歪理小世界,很好看XD

............................這邊是畫質不太好的低調連結

題外話的題外話,四代鬼太郎故事大部分都很棒,然後我愛四代鼠男

 

然後是應該是題內話的東西(?),鵺是傳說中的怪鳥,在夜晚的上空盤旋,會讓皇帝生病、遭來災禍等,被定位為不吉的凶鳥。雖然被認為是鳥但長相非常奇怪,頭是猴子、身體是狸貓、尾巴是蛇、四肢是老虎。外觀的構成方式因為文獻不同而有所變動,前面敘述的是《平家物語》當中的記載,另外《源平盛衰記》當中的描述則是背是老虎、尾巴是狐狸、腳是狸貓,然後叫聲是鵺。鵺的叫聲又被說其實是虎鶫(とらつぐみ),這邊是虎鶫的叫聲,虎鶫本人(?)長得很樸實但是叫聲卻讓人很毛。

有名的故事是平安時代末期,近衛天皇當政時宮中不斷發生怪事,先是皇宮冒黑煙,然後又有鵺的叫聲晚上吵得人睡不著,於是天皇就生病了。為了驅逐妖魔,天皇請了武士源賴政(みなもと の よりまさ)和賴政的手下猪 早太(い の はやた)帶了一大批弓箭手去除妖,最後成功的以箭射死妖怪,天皇的身體也漸漸回復健康。

 

下圖是豬早太壓制住怪物的有名場景(?)

繪者:月岡芳年《新形三十六怪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結束前面一堆不知道是有用還是沒用的背景知識之後,簡化百分之八十,曲解百分之九十,然後因為日文低落不保證正確(靠) 京極新作的 〈鵺〉故事約莫是這樣......


 

 

朔夜,連星星都沒有的晚上周圍一片黑暗

在黑夜當中一名和尚不斷地向前走,因為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用走路這個動作來確認自己存在著,一停下來彷彿自己也會消失在黑暗之中似的。

平常因為可以看得將自己的身體,所以很明確地可以知道自己和外界的界線,但是黑暗中就沒辦法了,自己彷彿不斷擴散,與黑暗成為一體。

靈魂什麼的不過是方便之說罷了,只有身體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走著走著,和尚走到了有風的地方,因為風吹感覺到了自己的身體,又走到海邊,雙腳碰觸到海水感覺到了自己存在。

本來想沿著海岸線一直走下去直到天亮,不過後來發現了一間好像是小廟之類的(お堂)的建築(因為太黑看不到,是用摸出來的),就決定進去休息一下。

進去之後裡面空蕩蕩又黑漆漆,雖然有個小窗戶,但窗戶外也是黑不拉嘰什麼也看不到。

這時,和尚覺得窗戶外面好像有東西,還傳來了「唏-咻-」的聲音。外面是海,所以應該是小船上載了些什麼,他很努力的想看清楚,但是還是只有一整片的黑暗,於是他乾脆閉起眼睛。

 

「﹞請問是德高望重的佛門中人嗎?」,女子的聲音。

和尚覺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小船上載的女子。

 

「我是佛家子弟沒錯,但別誤會,我並不是什麼德高望重之人」和尚停頓,「妳是誰?雖然沒有看到妳但是我可以感覺到妳在那裡,妳,不是人吧?」

「我不是什麼可疑的人,我沒有形體,既不在此岸也非彼岸。」接著,女子希望和尚可以聽一聽她的事。

 

 ......中間我有點聽不懂(靠),但我覺得女子應該是講了過去害天皇生病,然後被武士用箭射殺的事情,所以參照一下上面的故事好了(這人超隨便)

 

「妳是誰?」和尚說

「我的四肢被稱為虎,我的身體被稱為狸貓,尾巴被稱為蛇,頭稱為猴子」,女子停頓,「人們稱呼我為......鵺。」

站在小船上的已經不是女子的樣子了。

和尚突然想到他其實一直閉著眼睛,只是因為聽到女子的聲音就斷定了她的樣貌。

「人們說我非常不祥,是災禍之鳥。」 

和尚覺得自己彷彿和災禍本身面對面。

 

 ......中間好像又講了些什麼但我又聽不懂了,總之和尚要開始反攻了(?) 

 

「但妳也不是鳥」和尚說

 「嗯,我不是鳥,但是我的叫聲被認為是鳥。」

「不,妳誤會我的意思了,妳剛剛說妳被箭射死了對吧,但其實『唏-咻-』的聲音是箭的聲音,不是妳的叫聲。」停頓,「妳並不存在,沒有形體的東西不可能會發出聲音,同樣的不可能會跟人類講話。」

「不存在?」

「是的,不存在,沒有生命的東西殺不了,妳是因為被殺之後才回溯過去而誕生,」和尚說,「妳的生命是以猴子的屍體狸貓的屍體老虎的屍體堆成,但這裡面不管哪一個都不是你的屍體,你沒有死,也沒有活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並不會死,因為死了所以不存在的東西才變成存在,才開始有了名字。妳會存在於在此也是如此,因為妳被賦予了名字──但是,那是假的。」

 「假的?」

「ぬえ也可以寫作空+鳥,妳其實就是虛空,只有外面的虛空裡面什麼也沒有,沒有ぬえ。」

 

風聲,窗外從一開始就什麼都沒有。

和尚睜開眼睛但是還是一片黑暗。

 

朔夜,再過一陣子就要天明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和沒有是一樣的,雖然看不見但新月還是在那裡......

和尚回想起自己和鵺的對談,然後,強烈地,懷疑起自己的存在。

 

 

 

-------------------------------

呃..................我真的不知道正確度是多少,特別事結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啊哈哈,如果全部聽得懂的話我就成為神了吧orz 

啊,說和鬼太郎那篇故事裡面像的地方是在說攻擊人家名字的事,因為有了名字才將不存在的東西置換為存在,也就是妖怪。

面對妖怪本人站在面前京極就一直攻擊人家不存在實在是一個機車的人XD

雖然以京極的故事來說不算很有新意,雖然我也都漏掉所有重要的地方,但我覺得還算是一篇挺不錯的故事啊,感覺上有掌握到鵺的性質──不吉之鳥、外觀、叫聲等等,進而扣住了和尚一開始對於存在的提問和思考。

然後小火田的和尚真的很帥,我對和尚這種設定不知道為什麼好感度超高嗚!

栗山千明念得還不錯特別是角色切換的時候,不過我還是好想聽京極本人念啊啊,應該會更棒吧總覺得。

 

 

最後再次感謝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