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新聞是日本相當老牌子的新聞,在2012年為了慶祝140周年,和推理作家協會合作,從2011年四月開始每個月都會刊出一小篇的作家訪問報導。

接受過訪問的有東野圭吾、貴志佑介、大澤在昌等等滿多有名的作家,雖然比較少談到和作品的關係,但可以對作家本身更有一點認識和了解,如果對某位作家的觀點、看法有興趣的話應該是會滿值得讀的文章,而且也不長

每日新聞嗜好與文化

然後然後~2013年4月份的主打就是京極啦

 

主標題是:こだわりを捨てれば楽になる(如果能夠放下執著的話就會輕鬆點了)

四月是日本新的學期開始的時候,同時也是社會新鮮人初出社會的時候,到底該怎麼樣開始社會人的人生呢?整篇的訪問大概八成都是京極對工作的看法以及給新鮮人的建議吧(笑)

翻譯下收:)

原文請參見:毎日jp「嗜好と文化」,2013.04.01

紅字部分是記者提問,黑字部分是京極回答,綠色是在下的心之詩句(靠),沒有全部翻只是挑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地方翻啊哈哈。

 

京極老師的社會人起點是什麼樣子的呢?

當時我非常的貧窮,因為沒辦法付學費所以就開始工作了,從打工直接轉正職,之後換公司、自己開公司,最後也就隨著環境的改變成為了小說家了。所以從十八歲開始我就一直都在工作,離職的隔天就到新公司上班了,所以這三十二年之間我都沒有空白地不斷工作。也不是在誇耀自己很勤勞啦,只是其他沒什麼值得誇耀的地方罷了。

 

很想去工作嗎?

啊不,沒有什麼特別想不想的,但是我就職的時候是在泡沫經濟之前,那時候「陪客人應酬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這種看法相當盛行,我其實不太能喝酒,不想喝也沒有喝過,高爾夫球什麼的也是很討厭,自己也不想被人以這種地方的表現評價。我覺得好好的切換自己上下班的狀態,比人家要求的地方更進一步的努力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或許這才是正確的也說不定──這樣一想,對於把酒當成工作的潤滑劑之類的氣氛就會產生反抗心,不過也沒有因為這樣而被客人討厭啦,那部份(不交際應酬)我有好好地從其他地方彌補喔。

 

很能感受到老師年輕時的活力呢!

當時跟現在不一樣大家都在抽菸,整個房間都是菸味。我也是在過了二十歲之後才開始抽菸的,但是換了公司之後上司很討厭香菸,還說了「抽菸的人不會升官」之類的話,也有很多人因此而戒菸。不過我很討厭因為這種理由而戒菸的人,這樣講有點誇張,但除非是沒禮貌到給人添麻煩的程度,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個人的嗜好跟工作應該沒關係吧,如果因為想戒菸而戒的話倒是還好,但是因為逢迎拍馬而戒菸什麼的我絕對不要!但是雖然我在抽菸但還是當到了副部長。

唉呦這人為什麼一直在自滿自己一直有工作還有當上副部長啦

 

現在還抽菸嗎?

對,抽的量也差不多,現在也是一天一包。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不會抽菸,在禁菸區也不會覺得很焦躁,基本上是在寫作的時候抽,三十年來都是抽同一個牌子。

可惡他現在一定覺得自己這樣說超帥(這人根本是黑粉吧)

 

是在房間裡寫作的嗎?

嗯,一天大概八成都會待在房間工作。

 

四月是學校、企業、政府機關等等新年度開始的時期,同時也是社會新鮮人踏上職場的季節,身為前輩對新鮮人有什麼建議嗎?

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建議啦,不過如果凡事太過執著或者想太多的話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喔。很多人都常常把「這份工作沒辦法發揮我的才能」、「我沒興趣,不適合我」之類的話掛在嘴邊,但是這是真的嗎?其實我很不相信才能之類的說法,根本沒有什麼才能,同樣是人類每個人的能力都一樣吧,畫畫誰都會畫,小說也是誰都能寫,所以人類大部分都是往自己希望成為的模樣發展。

所以說?

沒辦法完成什麼的,其實都是自己不願意去做罷了,不願意去做其實就是因為不想做,不去承認其實是自己不想做所以才會搬出才能之類的話來搪塞。有心想做的話方法多的是,只是因為很麻煩不去做而已,想太多的時候就會產生「自己就算再努力也沒辦法完成」之類的想法。

適合與不適合都是自己決定的,說出「不適合」的人都是不想做而並不是不能做到,說到底也只是自己沒幹勁罷了,因為不想承認自己沒幹勁的這件事,所以才到處找理由來搪塞。如果能夠承認這一點的話,心情上就會整個輕鬆起來。並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而是自己不想做,拋棄掉莫名其妙的執著的話就能更坦承的面對自己──不想做的話辭職就好了,不想辭職的話就算討厭也要給我幹下去!

 

嘛嘛嘛,我覺得京極說的沒錯,不過我還是覺得「才能」這種東西是存在的。真的是有人看出去的世界就是不一樣的,卡里斯馬(charisma)什麼的我絕對相信有!只是有才能的人應該也沒那麼多,只要厚臉皮的往一個方向發展,待下去的話撐久了應該就會有一定的收穫吧,我自己是這樣想的啊啊啊。

雖然我也是那種懶惰不想幹的人orz 從部落格的更新日期就可以知道了

 

京極老師每天的樂趣是什麼呢?

我沒有興趣,嘛,要說是唯一的興趣的話,應該是整理整頓吧。我家有很多書但是還是每天都在增加,要怎麼樣整齊的排放、有效率的收納的──或許這樣聽起來有點變態──但是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

是隨著生活的時間增長,東西也越來越多沒辦法整理的時候就很傷腦筋呢,最近頂多能實行「斷捨離」活動吧

(註:「斷捨離」是目前日本很流行的整理術,簡言之就是不要在家裡面堆東西,不用的就要丟。博客來有出中譯本。)

斷捨離是最不行的,那個應該是放棄思考了吧。當然,不要的東西就該丟掉,但是也是有人買了不是很需要的東西,買了東西就不要丟好好管理,最後沒辦法收拾的人也是有的,那個雖然說是整理卻不能稱作是整頓。如果丟掉的話連整理也沒辦法達成了。如果能確實做好整理整頓的話,就可以想到很有效率的收納方式,同時也不會購買不需要的東西,物品大致上都能收好。

這個工作室一直到天花板都是排得密密麻麻的書呢!兩年前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都沒有書掉下來嗎?

嗯,書一本都沒有掉喔!書以外的東西都一團混亂,但是書因為密集地毫無空隙幾乎都跟牆壁融為一體了。

好厲害(笑)

 

後面還有提到京極今年要滿五十歲了,啊真的呢!

 

總之總之隨意地翻了。

今年的四月開始也要去日本念書了,
也希望自己未來能夠努力一些吧嗚,請賜給我幹勁。

 

以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