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大家好大家好,雖然根本沒有所謂的大家存在。

對不起又把這邊放置了,其實我的心裡真的有想好好寫的嗚嗚嗚嗚。

於是乎來說一下近況好了,目前在日本念書喔,念宗教學,連我自己都覺得追京極追到這種怪異的方向來我一定是腦子有病了啊哈哈。
我自己也反省了,不管是京極還是其他喜歡的什麼的每次都是該追的不追,然後卻一直往奇怪的歪路上狂奔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過大家千萬不要小看宗教學喔,這很難的(自己說)。雖然我是個屁渣但是我會努力學習的嘎啊啊!希望能多知道一點,因為有趣的事情真的很多,雖然我不太會寫論文日文也不好orz

 

那麼那麼,我要說,今天去參加了熊野神社的お潮垢離

該怎麼說其實我錯過了最重要的畫面orz

一起去的人們有些實在是太專業了我根本就是去打醬油的orz

對不起我實在弱爆了,非常粗淺的記事和介紹下收。

  

 

2013年4月21日位於宮城縣宮崎市的熊野神社要舉辦お潮垢離(おしおごうり),因為是式年祭(しきねんさい)的關係,所以並不是每年都有,而是有各自規定的時間週期,像是這次的宮崎熊野神社就是二十年才舉行一次,真的很難得可以看到!!
然後這一次和上次舉辦的時間其實相隔了22年(上次是1991年舉辦),本來應該要在2011年舉辦的,但是卻因為311地震而中斷了,下一次舉辦的時間據說是2031年,只隔了18年,應該是要調整回來吧(笑)。這一次既是式年祭,同時也是震災的慰靈祭,希望大家都能一切平安。

潮垢離(しおごうり)又可以寫成塩垢離,簡單來講就是把神體抬到海邊,希望利用海水洗去汙濁、淨化神體這樣。

整個活動流程應該是先從神社把神像遷到神轎上,之後再從原本內陸移動到海邊,用海水洗滌、淨化神體之後再把神轎抬回去這樣。以前用走的要花上一個禮拜左右吧,現在用汽車大概一天就over了。然後我們參加的只有到海邊之後的部分,沒有跟著上山下山。

 

那麼那麼,下面先從熊野神社講起,之後再講一下宮崎熊野神社這樣:)

 

【關於關於 熊野神社】 

熊野神社(くまのじんじゃ),以熊野權現(くまのごんげん)為主要祭神的神社,總部位於和歌山縣,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三者合稱為熊野三山(くまのさんざん),各地的熊野神社都是從這邊分支出來的。然後熊野三山也和高野山、吉野山等等有名的山頭一起被歸類在紀伊山地的靈場裡面。(可以參見下面的地圖!)

另外,熊野也常被當成是常世之國(常世の国、とこよのくに)的入口。「常世」是死者的靈所前往的世界,之後則是轉變成指不老不死的理想世界,通常被認為在海的彼端。
《古事記》當中,少彥名神(スクナビコナ)便是從熊野的御崎出發前往常世之國;另外,神武天皇的哥哥三毛入野命(みけいりのみこと),在神武東征走海路路經熊野的時候,因為遇到暴風的阻礙也投身海中,到常世之國去了(應該是嗝屁了)。而在《日本書紀》當中,伊弉冉尊(イザナミ)的屍體也是葬在熊野的有馬村。(雖然在《古事記》中是說葬在出雲跟伯耆交界的比婆山。)

 

「熊野權現」就是熊野三山祭祀的神明,其中比較重要的神明有三位,分別為:家津美御子(けつみみこ)、速玉(はやたま)、牟須美(ふすび、むすび、或者可能以「結」標記),三者合稱熊野三權現,然後這三者再加上其他的九位就會變成熊野十二權現。「權現」的稱呼和神佛習合的現象有著相當大的關係,人們認為佛為了度化世人就會化身成為神顯現在世人面前,而到了後期一個「神」還可以對應到一個與之相應的「佛」的存在。

家津美御子-阿彌陀如來;速玉之男神-藥師如來;牟須美-千手觀音

詳細情形我也不知道所以就不多說了(靠),維基百科的熊野權現條目有比我好很多的說明嗚嗚!

  

然後提到熊野的時候還必須提到八咫烏(やたがらす、やたのからす),神武天皇要建立國家的時候,從熊野進入大和的時候在山上迷了路,於是天照大神就派了八咫烏去幫忙帶路,靠著八咫烏的幫忙,神武天皇才成功從山中走了出來。「やた」也有「大」的意思,大烏鴉之類的,感覺上烏鴉在古代好像佔有挺重要的地位的,同時太陽上的黑子(金烏)之間也有相當程度的連結關係。在熊野神社裡面烏鴉被認為是神明的使者。

另外,如果還記得後巷說的話又市跟百介分手(不是)的時候就是化名八咫烏啊啊,詳情請務必閱讀《後巷說百物語》(突然宣傳起來)

另外,熊野神社還有名為牛王宝印(ごおうほういん)──或者又名熊野牛王符──的特殊樣式護符。裡面的文字都是烏鴉文字嗚!

熊野本宮大社的牛王寶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熊野那智大社的牛王寶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熊野速玉大社的牛王寶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關於關於 宮崎熊野神社】

雖然熊野神社是發源在關西的紀伊山地,但是其實熊野神社在關東、東北地區分布的最多,第二名是九州和中部地區,離熊野三山很近的近畿地方反而數量不算很多。

這次要去參訪的是位於東北地區,由宮城縣宮崎熊野神社所進行的神事,資料相當難找嗚嗚!

熊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綠色的部分是自己加的!!

在源賴朝討伐藤原氏的時候徵調了許多來自近畿、中國地方的農民,為了保祐平安、安定生活,社司(神社管理人)藤原重密便從故鄉的熊野神社請神過來,但是由於不幸遇上暴風雨,請過來的神就在半路被沖走了, 重密也被沖上岸邊。後來,有位名為八十郎的漁民在岸邊發現了亮晶晶的東西,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兩個神像搭著獅子頭飄了過來。八十郎雖窮但還是很虔誠的祭拜,後來神明也託夢給重密讓他和八十郎相見,兩個人商量討論之後決定到貴明山的山麓設置社殿,並定期到海邊進行神事,下海(浜降り)的時間 原本是三十三年一次,後來變成二十三年一次,在1930年左右變成二十年一次。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雖然是熊野神社,但是跟上面的熊野神社好像強調的部分很不一樣(笑)

 

 

 

写真  

研究室裡貼的宣傳(?)海報。

上面貼的海報是二十多年前的お潮垢離,如此爽朗、明朗與歡樂的感覺嗚嗚嗚!

 

 

 

結果今天我們去了天氣卻是這樣子..........

 

P4210493  

大雪!

 

哈囉,這是春天該有的天氣嗎?海報中的那份爽朗到哪裡去了呢? 

大家也都說今天這種天氣其實不太尋常,不愧是挑過的良辰吉日(?),所有人都冷到爆炸,我覺得現在自己腳趾都還在發冷嗚!

 

 

P4210495  

神轎是搭卡車過來的。

 

P4210499  

嗚我一直好在意神轎上面的那位是不是八咫烏!!

 

P4210523  

大家整整理之後就把神轎抬到水邊去。

 

P4210534  

也是因為之前大地震的關係,舉辦的地點也從海邊改為鳴瀨川河口。

 

P4210532  

中間有搭一個白色的小棚子,裡面放著神轎以及供桌(照片裡沒辦法看到),四周有竹子和繩子圍起來。接下來主要的神事就都是在棚子前面舉辦

P4210553  

比較正面一點的照片,其實人挺多的嗚!

 

P4210592  

最後還有獅子舞,兩隻獅子應該是要重現當初神像乘坐獅子來到岸邊的過程。

獅子很可愛喔只是動太快我都照不好!(對不起我只有這種膚淺的想法orz)

 

 

 

然後,我必須說.................................

 

 

我沒有看到御神體和下水的畫面啊啊啊啊啊!!!!

 

 

據說御神體非常神秘,不能被人看到,拿出來的時候也是立馬藏到袖子下,立馬到海邊淨化,然後立馬放回去。

 

因為我只是來打醬油的這一切發生得太快我反應不過來orz

一切只有等十八年之後了啊哈哈。

 

因為真的是冷斃了參加的大家特別是穿著薄薄儀式用服裝的人真的都是勇者!!

於是又想著十八年後這邊的大家又都會是什麼樣子呢,不禁好奇了起來嗚。

 

 

大概是這種感覺(哪種)

 

以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